最新公开信息

2019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巡视整改、“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等重点任务,攻坚克难抓落实,全力以赴促提高,提振信心再出发,不断开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校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落地见效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与阐释,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培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校、院、支部各级理论学习,强化对二级党委理论中心组的学习指导,推进校院两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提质增效。

 

2.坚决落实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安全稳定压倒一切,以确保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安全稳定为主线,做好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维稳工作。压紧压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开展二级单位意识形态工作风险评估,强化风险防控和阵地管理。深刻汲取“12·26”爆燃事故教训,严格落实上级整改要求,举一反三,全面梳理风险点,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落实安全管理责任。认真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工作,完善资源投入和保障机制,配合定点扶贫旗县年内实现脱贫摘帽。

 

3.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出台构建“三全育人”体系的实施方案,继续推进“四个一体化”落地落实的政策、制度与机制建设,不断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进一步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挖掘专业课、通识课的思政元素,选树“课程思政”典型示范,进一步完善思政课程授课方式与教研制度,切实提高教学质量。继续推进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不断加强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与危机干预,完善资助与育人并重、重在教育的资助体系。保持201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平稳有序。强化对学生社团的指导和管理。

 

4.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北京交通大学教师行为规范,正面弘扬与约束惩戒相结合,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严守师德基本规范。夯实师德建设主体责任,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院(系)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师德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党支部作用。落实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相关制度体系,建立健全违规惩处和责任追究机制,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

 

二、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5.全力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认真制定并落实整改方案,明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强化责任链条,明确分级分层责任体系,通过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和党支部三级联动,层层传导压力,开展专项督查督办,确保规定时间整改到位。深化拓展整改成果,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6.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精神,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干部工作的统筹谋划,做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修订完善干部考核体系。拓宽管理队伍发展通道,完成首批五、六级职员岗位聘任工作,建立完善思政党务工作队伍“双线晋升”机制。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完善具体政策制度,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7.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严”字当头,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强化“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加强纪律教育,建立健全分层分类教育培训体系。做实做细监督职能,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完善问责制实施细则。加强校内巡察工作,统筹安排对二级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围绕重点领域的专项巡察和针对具体突出问题的机动巡察。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见效。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校办企业、招投标、房屋出租出借等资产管理工作,防控廉政风险。

 

8.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深入推进“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学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落实,认真开展各级党组织书记的教育培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提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优化和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规范和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制定学生党员违纪处分细则。加强威海校区党组织建设。

 

三、聚焦内涵发展,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与水平

9.严抓教育教学质量。严格学生教育管理,全面整顿教育教学秩序,加强学生品行和学习过程考核。高质量完成审核评估整改方案“30个问题”。对接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积极争取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和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启动“金课”评选。持续推进“一流研究生教育建设计划”,启动研究生“示范课程”认定工作。主动适应国家高考改革和研究生招考制度改革,加强招生宣传,不断完善招生选拔制度,确保生源质量。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加强MOOCs课程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建设。做好高铁工程学系列教材的编写与出版工作。凝练培育教学工作成果和经验,做好新一轮国家和北京市教学成果奖的谋划工作。

 

10.以“双一流”建设为龙头推进学科建设工作。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探索适合我校“双一流”建设的管理架构和基层学术组织。总结“双一流”建设成效和存在问题,确保通过教育部中期评估检查。组织梳理各学科建设进展情况,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分析预研和准备工作。进一步明确学科建设责任,探索二、三级岗位学科责任教授、院(系)负责人有效协同推进学科建设的体制机制。积极争取国家、北京市、行业企业层面各类资源,有力支撑“双一流”建设。

 

11.着力提升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科研创新能力。主动对接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服务交通强国、川藏铁路、智能高铁等行业重大需求,积极参与《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军民融合发展规划》,强化有组织的科研,努力承担重大项目,培育高水平的原创性成果,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建好现有高水平平台,继续推动“两个中心”落地,做好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验收工作。围绕国家战略与学科前沿,积极培育新的高水平平台。积极参与国家和行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加强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交大基地、北京综合交通发展研究院等新型智库建设,推出更多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

 

12.统筹加强三支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加强专任教师、技术支撑、管理服务三支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学院作为人才队伍建设主体的责任机制,把人才引育效果作为学院年度考核重要指标。做好新一轮院士和其他人才项目的申报工作。继续办好青年学者论坛,依托各类对外交流活动,发现、引进更多优秀青年教师。进一步完善“卓越百人计划”。研究出台科研博士后的支持和管理办法,加强高水平专职科研队伍建设。完善技术支撑和管理服务队伍的聘管用等制度,继续推进核岗核编工作,加快推进非事业编转编工作。

 

13.完善对外交流合作新格局。以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为引领,聚焦“一带一路”建设,紧密结合学校教学、科研和“双一流”建设等工作,深化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来华留学工作水平,力争进入“来华留学教育质量认证”优秀校。积极推进研究生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推动“2+4”中外合作硕博联合培养工作落地。确保兰卡斯特合作办学机构通过教育部审核评估。积极培养和推送毕业生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波兰华沙理工大学孔子学院实现揭牌运营。持续推进涉外培训工作“走出去”,探索建立轨道交通职业教育联盟。加强与港澳台地区的交流合作,继续办好两岸大学生研习营等品牌活动。

 

四、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

14.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要纪念日为契机,精心设计、主动策划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发扬“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光荣传统。突出正面引导,围绕学校主业,加强有关学校重要政策、重要成就进展、师生先进事迹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和挖掘宣传,做好政策解读和新闻发布的组织策划,提振信心、凝聚共识。按照上级统一部署,高质量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相关任务,展现交大师生良好精神面貌。

 

15.健全沟通联系机制。完善校情通报制度,建立校院两级情况通报制度。进一步改进校领导接待日制度,畅通师生意见反馈渠道。落实基层联系点制度,坚持校领导联系学院、基层党支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知联会及侨联和学生班级。发挥教代会、学代会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统战、离退休工作,团结凝聚师生员工。

 

16.提升资源统筹与服务保障能力。校内挖潜与校外拓展相结合,加强各级各类资源的统筹协调与科学合理配置,积极推进新校区建设,着力缓解教学、科研、学生住宿等资源紧张状况。进一步完善绩效工资分配体系,推进以立德树人为导向的绩效分配制度改革,落实教学奖励与科研奖励(上水平奖励绩效)实施办法。进一步统筹好各类专项经费与事业费的使用。不断改善师生学习生活条件,推动威海校区二期工程建设,稳妥推进新体育馆建设,做好B类周转房(床)配租和C类房租赁服务工作。深化大数据在教学、科研和管理中的应用。持续推进智慧后勤建设。

 

17.建立健全抓落实工作机制。健全落实责任分工机制和统筹协调机制,形成抓落实合力。加强对上级决策部署、学校重大决策事项和学校重点工作等的督查督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紧紧围绕师生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注重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积极适应上级政策变化,梳理完善综合改革方案、“十三五”规划、“双一流”建设方案并抓好落实,启动“十四五”规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