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信息

 

北京交通大学就业工作情况

1. 构建完善的就业工作体制与政策保障制度

我校建立了校、院两级就业工作领导体制,全面落实“一把手”工程。形成“领导主抓、部处统筹、学院为主、全员参与”的工作局面。建立学校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制度、就业工作校长办公会汇报制度、全校就业工作会议制度和学院考核奖励制度。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就业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和《引导毕业生面向西部基层就业奖励政策》等20余项政策制度。将就业工作作为学院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与各学院的考核及拨款挂钩,从体制和制度设计上为就业工作提供了保障。

2. 打造全程化的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平台

我校加强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建设,制定并实施《北京交通大学加强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建设方案》。从课程设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组织与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化与系统化的管理。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专业导论》、《学业、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大学生就业指导》和《KAB大学生创业基础》等课程,每门课程由专人负责,定期组织授课教师集体备课,所有课程全部采用小班授课,课程受到同学们的欢迎。

3. 建立科学化、人性化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

一是就业管理规范化。将毕业生按毕业去向分为3大类29小类,为每一类毕业生明确就业流程及注意事项,简化学生办理手续;二是就业服务人性化。全天接受学生面询,同时开通多部咨询电话,以高度的热情耐心解答每一位毕业生的咨询;三是就业指导全程化。就业工作从新生入校就开始进行宣传、引导。广泛开展了就业讲座、竞赛、校园开放日、职业测评、个性化咨询、沙龙等多种形式的就业指导活动;四是市场拓展多元化。面向国家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单位,积极开拓就业市场,形成了以轨道交通产业为核心,集建筑行业、电力行业、电子信息、能源生产、航空航天、国防兵工、装备制造、金融服务等国家重点行业及村官项目、选调生项目、国家和地方公务员项目等于一体并辐射国家重点区域的多元就业市场格局;五是服务渠道信息化。我校“全方位、立体化、一站式就业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获批北京地区高校就业特色工作项目,成为与北京市共建项目。构建了集政策宣传、招聘信息、签约服务和就业指导一体化的信息服务体系,同时,运用人人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宣传最新就业政策及就业信息;六是困难帮扶贴心化。针对身体有缺陷、沟通表达能力差、实践能力薄弱和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采取了多项措施。学校积极组织多种针对就业困难学生的求职能力提升活动,旨在帮助他们克服自身障碍,树立求职自信,主动沟通和表达,提升求职实战能力和技巧。在就业困难学生求职过程中,学校根据毕业生的困难等级及求职过程中的实际花费给予一定资助。

    4. 引导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建功立业

学校各学院、有关部门关心学生的成长成才,帮助他们解决在学习和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做好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举办形势宣讲会、主题报告会、校友报告会等活动,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择业观,鼓励毕业生把个人发展和国家的需要结合起来。努力做好“选调生”推荐、“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到村任职”和“社区工作者”报名推荐等基层项目。学校出台《北京交通大学引导毕业生面向西部基层就业奖励政策》文件,引导毕业生树立扎根基层、奉献社会的理念,对于到西部、基层就业的毕业生授予“奋飞奖”,并予以一定的经济奖励。2013年学校举办了以“守望理想磨练青春为建设新农村做出贡献”为主题的优秀“村官”返校活动和以“青春·责任·梦想”为主题的赴西部、基层毕业生联欢交流活动,在全校营造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建功立业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