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北京交通大学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进学校“十三五”规划落实和“双一流”建设,抓大事、促发展,抓改革、激活力,办实事、惠民生,转作风、见实效,不断开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一、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1.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开展形式多样、系统深入的专题学习和培训,强化校院两级党委在思想政治工作上的主体责任,突出问题导向,制定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出台系列配套文件和具体举措,确保会议精神落地落实。以贯彻落实思政会精神为统领,将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与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紧密结合、协调推进,提升学校党委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水平。

2.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发挥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制定并实施“十三五”党建规划。建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长效化、常态化机制。进一步加强和落实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教职工党支部建设,出台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进二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加强学校各类合作办学党建工作。加强统战工作,全面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并实施共青团改革方案。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的实施意见。

3.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建立健全学校党委、院(系)党委、党支部三级联动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强化“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从严加强干部管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强化整改责任,加强督办落实。

4.抓好作风建设。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创新和完善校领导经常性联系一线教职员工、高端人才和离退休职工的方式方法,构建长效机制,听取意见建议,解决实际困难。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做好对学校重要决策及重点工作的宣传报道,建立学校党政工作定期通报制度。

5.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继续做好平安校园质量提升工程,全力做好重大活动、重要时期、重点领域安全稳定工作。

6.筹备召开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在总结学校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成绩与经验的基础上,调研起草党代会报告。做好十一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以及“两委”等人选的考察工作。加强思想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认真开展、系统推进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

二、推动重大专项工作顺利实施,力争关键领域取得显著进展

7.编制“双一流”建设方案并全面启动“双一流”建设工程。以国家“双一流”建设实施细则发布为契机,深入分析学校学科优势特色,研究确定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和路径,组织方案编制工作。进一步理顺学科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形成调动各方积极参与的长效建设机制,以一流学科建设引领健全学科生态体系,带动学校整体发展。

8.推动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做好现有协同创新中心终期评估相关准备工作,推进新协同创新中心及其他国家级平台的申报工作。努力争取国家轨道交通安全评估研究中心可研报告早日获得批复,尽快落地建设。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工作。

9.抓好重大基本建设和民生工程建设。积极拓展学校发展空间,尽早确定新校区选址,加快推进新校区建设。多渠道听取各方面意见,修改完善新建住房租赁实施办法,完成住房租赁工作。推进综合体育馆建设,完成招投标工作,争取年底前完成土方工程。加强和完善激励机制,调整工资结构,提高绩效工资水平。进一步解决教职工子女入托入学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三、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激发学校发展活力

10.深入贯彻落实大学章程。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全面开展规章制度梳理与“立改废”工作,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落实学校《学术委员会章程》及实施细则,完成学术委员会组建工作。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修订完善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修订学校教师处分条例。

11.加快推进科研创新。积极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全面参与国家重大科研计划,进一步发挥自主科研经费的引导作用,加大创新团队、重大项目及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培育力度,力争在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及国家科技奖励方面等取得突破。召开学校科技工作会议,围绕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双一流”建设要求,修订完善学校科技管理办法及奖励评价政策。推进科研经费“放管服”改革,更好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积极性。

12.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顶层设计,完成“十三五”期间岗位设置规划,健全优秀人才支持体系。制定高水平人才梯队建设方案,力争在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上取得标志性成果。开展考核、分类评价和职称制度改革,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统筹规划学校各类人才发展,深化管理系列队伍职员制度改革,选拔统筹聘用制管理人员补充事业编,加强专业技术队伍建设。

13.建立健全威海校区运行管理体系。明确校区发展规划和目标定位,加强对威海校区的领导和支持,完善制度体系顶层设计,积极探索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威海校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启动中外师资招聘和人才队伍建设。

14.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与资源筹措体系。成立学校招投标中心,出台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及统一的招投标管理办法,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完善各类项目绩效评价办法及激励机制,加大开源节流力度。加强对外联络合作工作,不断拓展捐赠渠道,提高学校财力

四、坚持内涵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5.切实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进一步加强以课程、平台、教材等为重点的内涵建设。建立基于OBE的教学过程管理体系,以评促建,逐步实现工科专业认证全覆盖,全力备战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全面开展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建立并实行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机制。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采取切实措施提高教授和副教授给本科生上课比例,完善研究生导师资格审核和培训等制度。创建本科教学多维度质量监控评价体系,全面建立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依托校院两级教师发展中心,加强教学团队建设,提高教师教学能力。

16.持续推进人才培养“四个一体化”。深化本研协同,推进本研一体化课程平台建设。落实教育部大学生质量提升工程,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全面推行《本科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积极应对高考改革,认真做好大类人才培养分流改革。推进研究生考试招生改革有关工作,切实提高本科生和研究生生源质量,优化博士生生源结构。强化本科生学业指导与职业引领,进一步提高本科生深造率。加强毕业生精准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完善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和基层就业方案。

17.进一步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服务“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进一步完善国际化战略布局。围绕一流大学建设,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及研究机构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进一步浓厚人才培养国际化氛围,以国际合作平台为依托,推动“双向留学”数量和质量的提升,支持和鼓励教师参与实质性国际科研合作,扩大铁路“走出去”相关学历教育及涉外技术培训。加强中外合作办学研究,提高办学水平。做好外专引智工作,重点提高外籍教师的比例,加强长期外籍教师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