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北京交通大学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是学校“十三五”开局之年,是深化综合改革攻坚之年,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一年,做好全年工作对实现“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发展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6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谋划、攻坚克难、狠抓落实,为学校“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

 

一、抓好顶层设计,优化学校总体战略布局

 

1.制定并实施学校“十三五”规划。总结“十二五”规划完成情况,完成“十三五”规划以及总体指标、中期指标和年度指标任务的分解,强化规划任务完成情况的督查考评。

2.编制并启动“双一流”建设规划。对接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规划以及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统筹资源,明确方向,制定“双一流”建设规划,全面推进我校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做好第四轮学科评估组织工作。

3.推进实施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制定综合改革分年度推进计划,明确目标任务、责任人及时间表,及时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各项改革协调有序推进。推进学校机构改革,完善学校机关机构设置和校院两级管理机制。

4.贯彻落实《北京交通大学章程》。全面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完善内部治理结构,落实学校《学术委员会章程》,加快学校规章制度“立改废”,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二、做好战略性基础性工作,全面提升办学质量

 

(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5.探索实施大类招生与培养改革。落实《大类招生改革及推进方案》,实施以学院为招生单位的大类招生方案,进一步探索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加强教学内涵建设,继续推进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6.继续推进人才培养四个一体化改革。深化本研协同,加强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建设,完善本科生研究生授课体系及相关政策。完善招生宣传等制度政策,扩大优秀生源选拔渠道,切实提高本科生和研究生生源质量。修订学生管理规定及配套制度规范。探索大类招生后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新模式,完善并实施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与评价体系。

7.深入推进创新创业与就业工作。出台学校创新创业工作配套制度,完善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实现创新教育、创业实践和自主创业一体化建设。开展毕业生精准就业服务,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

(二)加强平台和科技工作

8.加强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建设好已有国家级平台,着力推进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筹建工作。做好中俄、中英高铁研究中心和中美高速铁路安全运营服役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工作,推动实质性国际科技合作。推进我校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

9.提高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行业需求,组织培育重大项目、重大成果。多渠道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任务,做好“先进轨道交通”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的申报组织工作。召开学校科技工作会议,积极适应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完善相关科技政策,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

(三)改革人才工作体制机制

10.加大优秀人才引育力度。做好“十三五”期间岗位资源配置及优秀人才引育的布局,将引育任务和目标分解到学院、学科、责任教授,纳入年度考核重点指标。

11.实施职员制和教师分类管理改革。出台并实施加强管理队伍建设的相关文件,拓展职员职业发展通道,构建“职级+职务”双通道晋升机制。以1个学院或1个一级学科为试点,实施分类设岗、分类聘任、分类评价、分类激励为重点的人事制度改革,探索构建与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教师队伍建设制度体系。

(四)提升国际化水平

12.提高国际交流合作水平。推进国际化年确定的各项工作的落实,进一步完善国际化战略布局,拓展与非洲和东南亚国家的交流与合作。组织召开第八届信息与通信领域大学校长论坛等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推进双向留学工作,加大在校生出国(境)留学及交流比例,提高来校留学生培养质量和层次,留学生规模力争达到2000人,学位生占比60%。扩大“111”引智基地等外专高水平项目,加大外籍教师引进力度。

13.增强国际合作办学能力。做好“北京交通大学兰卡斯特大学学院”申报工作,确保年内招生。进一步推进中俄交通学院和汉能新能源学院建设工作。做好高铁“走出去”相关国家外方人员培训工作,确保商务部援外培训基地竞标成功。

 

三、推动重点专项工作实施,实现关键环节实质性突破

 

14.做好120周年校庆工作。精心组织校庆系列活动,突出学术特色,与其他4所交大合力打造“交通大学国家名片”。努力完成校庆筹资任务。集中推出一批校园文化研究成果,正式出版《北京交通大学志》。

15.统筹推进一校多区建设。积极争取有关方面支持,拓展学校发展新空间,全力推进新校区筹建工作。积极推动“两个中心”建设,力争国家轨道交通安全评估研究中心尽快获得可研报告批复,推进国家轨道交通技术教育与服务中心的报批工作。力争海淀校区新体育馆开工建设。全面启动威海校区二期工程建设。

16.完成新建住房建设和配租工作。完成新建住房工程竣工验收。出台新建住房配租实施办法并完成配租相关工作。完善并实施《周转房(床)使用机制改革实施办法(试行)》。

17.推进“学校信息化年”各项建设任务。成立学校大数据中心,建立信息资源统筹与共享机制。加强全校范围的网上办公系统建设,启动网络课程平台建设,提高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和文化建设的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

 

四、加强党的领导,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障

 

18.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出台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实施办法。落实《北京交通大学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和学校《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例通报视频会议精神工作方案》。进一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创新并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严格党员和干部的教育与管理。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19.完成中层干部换届工作。进一步完善干部培养选拔任用考核机制,制定学校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加强干部教育、管理与监督。

20.加强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制定校院两级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具体实施办法,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研究出台学校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构建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师生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和方式,并形成长效机制。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形成大统战格局。推进“平安校园”提升工程建设,维护校园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