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2012-2013学年度北京交通大学信息公开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以及《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的要求,由北京交通大学编制的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评议情况,因信息公开问题受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北京交通大学学校办公室网站校务公开栏(http://dbxb.njtu.edu.cn/xwgk/xwgk.html)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北京交通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电话:010-51683983

一、概述

根据《条例》和《办法》要求,2012-2013学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本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在教育部统一部署和北京市教委的有力指导下,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逐步健全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积极推进学校重大决策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推进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

我校认真落实《北京交通大学校务公开实施办法》和《北京交通大学党务公开实施细则》,学校党委将“进一步推进学校党务、校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2013年学校工作要点。根据北京市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精神,同时结合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集中检查工作要求,我校认真开展了党务公开工作自查,完成《学校党务公开工作自查报告》,并填报了《学校党务公开工作基本情况统计表》和《学校党务公开工作制度统计表》,上报北京市。完成了《2011-2012学年度北京交通大学信息公开报告》,上报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并上传校园网“校务公开栏”。设立了学校校务公开专用意见箱xxgk@bjtu.edu.cn

(二)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

201211月,我校按照教育部办公厅通知要求,认真开展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专项检查并形成专项报告,从制度建设、工作程序、涉密载体管理3个方面,就学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具体情况向教育部进行了汇报。2013年学校明确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相关流程,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公开“十二五”规划文本的通知》的要求,我校“十二五”规划文本在履行学校保密审查程序之后呈报教育部高教司,在教育部网站公布,向社会公开。

(三)着力开展学校重大决策的信息公开

学校“三重一大”决策事项,通过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纪要,向校内单位公开;学校干部选拔均按文件规定进行校内通知、资格审查、公开竞争答辩、民主测评、任前公示,最后以党发文件发布任职通知;努力做好广大师生关注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处理情况的公开,20136月,邀请师生代表参加学校现代轨道交通创新基地暨新校区项目总体规划方案评审工作;进而又在学校思源大厅展示,组织师生投票并将所有方案在校园知行网络信息交流平台展示,进行网络投票。

(四)积极开展招生、财务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1.招生信息公开

2013年学校招生办公室重新修订了《北京交通大学招生工作规定》,对招生信息的公开公示在制度上做了明确规定。学校招生章程,在本校招生网站、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上公开,在微博上有简要提醒。招生计划,在本校招生网站、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上公开,在微博上有简要提醒、报送各省级招办向考生公布,并在新闻发布会、部分报刊杂志上发布。招收保送生、具有自主选拔录取资格考生、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及其选拔结果,在本校招生网站、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上公开和公示;外语类保送同时向有资格推荐外语类保送生的中学寄发了书面资料,艺术特长生的招生办法收入了《北京考试院高招资料汇编》;还将保送生、自主招生选拔结果寄发给中学,要求中学公示。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随录取进程通过微博公布。招生咨询信息,通过校园新闻网、本校招生网站、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新闻发布会、微博、部分报刊杂志公开。监督渠道和违规事件查处等信息,在本校招生网站,招生章程、保送、自主、艺术类、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简章中均有公布。

2.财务信息公开

我校2013年部门预算和2012年部门决算批复信息,已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及时在校园网“校务公开”专栏面向社会进行了公开;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类信息,在学校计财处网站上和计财处的公告栏公布;规章制度类信息,在学校计财处网站上公开;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流程、银行汇入款类信息在学校OA办公自动化系统上发布;年末结账、报销业务类信息在学校OA办公自动化系统及公告栏上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基本情况

2012-2013学年度,我校共主动公开信息6029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98.23%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基本情况类信息7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0.12%;制度规范类信息5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0.08%;规划计划类信息8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0.13%;党建与干部工作类信息35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0.58%;党风廉政建设类信息15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0.25%;学生服务类信息2746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45.55%;师资队伍类信息74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1.23%;教学科研类信息752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12.47 %;财务资产类信息1344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22.29%;基建维修类信息223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3.70%;后勤服务类信息752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12.47%;国际合作交流类信息60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1.00%;应急管理类信息8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0.13%

(二)主动公开信息各种载体利用情况

1.编发《北京交通大学通报》3期,刊载学校重要规章制度和重要会议领导讲话;编发《督办简报》3期,便于校内各单位了解学校工作部署及落实情况,编发学校《年报》1期,编写学校年鉴,面向校内外宣传学校年度重大成果。印发《教师服务手册》,修订《学生手册》和《研究生手册》,汇总政策信息,为师生服务。

2.充分利用校报、校园网、校电视台、广播站、宣传橱窗等发布学校新闻要情,使学校师生员工及时了解校务活动情况。编辑出版校报27期,制作电视新闻40期,编辑制作广播节目252期,校园新闻网全年发布新闻信息近1800条。学校和校内各单位加大校园网信息化建设力度,让学校各项政策程序更加公开透明、使师生获取信息更加高效便捷。

3.学校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校务报告会、中层干部会、学校年度工作会、寒暑期工作会、民主党派人士情况通报会、离退休人员学校工作情况通报会等,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布当年高考本校招生政策信息;通过教代会等载体,通报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增加了学校工作的透明度。

4.学校实行校领导接待日制度,每周三下午由学校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学校校园网知行信息交流平台设有校务信箱,内设公告栏、书记校长信箱等8个子信箱,安排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关注并回复师生意见;举办校领导与学生网络在线交流等活动,保证了信息公开渠道的畅通。

5.使用微博、微信等新兴载体,创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学校官方微博成为发布学校各类信息、宣传学校工作的重要平台,粉丝人数达到53953人。学生工作部门运用QQ群、飞信群、人人网、微博、微信等新兴载体,用学生喜闻乐见形式及时公开学生管理服务类相关信息,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兴载体在大学生群体当中受众广泛、及其灵活、生动、快捷的特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了良性互动。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2-2013学年度,我校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相关收费情况。

四、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2012-2013学年度,我校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123208人次,其中,现场咨询27279人次,占总数的22.14%;电话咨询89865人次,占总数的72.94%;网上咨询6064人次,占总数的4.92%。本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普遍认为学校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方便快捷,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满意度较高。 

五、收到举报情况

2012-2013学年度未收到针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诉讼。

六、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                                                                        1.自觉主动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我校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努力把握信息公开的主动权。学校“三重一大”决策事项,通过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纪要,向校内单位公开;组织部代校党委管理的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每年以组通文件的形式向学校二级党组织并通过二级党组织向全校党员公开;计财处通过教代会等载体,及时公布办学经费的收支和管理情况,增加学校财务管理工作透明度;招生就业处各类招生就业政策、录取动态、招聘信息等相关内容,全部及时通过招生资讯网和就业资讯网发布,积极为学生提供服务,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后勤集团公布主要服务项目及监督电话,建立综合报修平台。

2.通过信息化建设促进信息公开上水平

学校校园网政策程序更加公开透明、信息获取更加高效便捷。对外联络合作处除了校园网本处主页外、还配合相关工作信息宣传,建立了教育基金会、校友会、校企合作信息、校友企业家联合会等多个网站;图书馆在图书馆主页上发布图书文献资料购置信息;校医院网页改版,实现了公费医疗报销政策和常用药品网上查询;人事处依托教育部“人事调配管理网络平台”,实现了解决教职工两地分居、京外调干等申请落户全程网上办理,动态查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依托校园网络建立的“贵重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平台”,发布全校大型仪器设备信息,提供预约使用。

3. 着力拓宽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平台    

学校将传统媒体与网络新媒体相结合,信息公开载体丰富多元。学校办主页开设“校务公开”专栏;学校“知行信息交流平台”设有校务信箱,成为促进信息公开、加强学校与师生沟通的重要平台;学校通过校园网并主动联络新闻媒体发布学校招生计划和各项工作成果;通过纸质文件、工作简报、通知、公告栏、电子屏幕、部处网站等面向校内公开规章制度、办事流程、通知公告等信息;OA系统、飞信群、人人网、微博、微信等网络载体向校内师生实时发布各类管理服务信息;广大师生还可以利用电话、电子邮件等形式进行信息咨询。

(二)存在问题

由于信息公开具体内容的公开范围不同,公开形式和载体也是多元的,形成了公开信息相对分散的特点。学校信息公开制度机制、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等方面还有待加强。对于信息公开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政策,尚需深入研究。

(三)改进措施 

学校将建好校务公开专栏,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要根据上级新的政策要求,结合学校发展的新情况,及时对校务公开目录内容进行相应修订;组织开展相关学习和调研,强化信息公开的日常审核管理;加强信息公开宣教培训,提高专兼职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加大监督和考核力度,健全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促进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