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2011-2012学年度北京交通大学信息公开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以及《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的要求,由北京交通大学编制的2011-2012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信息公开问题受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北京交通大学学校办公室网站校务公开栏(http://dbxb.njtu.edu.cn/xwgk/xwgk.html)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北京交通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电话:010-51683983

一、概述

根据《条例》和《办法》要求,2011-2012学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本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在教育部统一部署和北京市教委的有力指导下,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逐步健全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立信息公开专栏平台,积极推进学校重大决策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1.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北京交通大学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组织、统一协调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领导小组组长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由分管校领导和纪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下设校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和校务公开监督办公室。北京交通大学校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设在学校办公室,具体负责校务公开的日常工作。校务公开工作办公室主任由领导小组副组长(分管校领导)兼任,副主任由学校办公室主任担任,成员由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

2.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我校于2010年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制定并发布了《北京交通大学校务公开实施办法》(校党发[2010]2号 校发[2010]7号),明晰了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形式和程序,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校认真对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起草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依申请公开的流程和相关申请办理表格,以及《校务公开指南》。学校还制定了《北京交通大学党务公开实施细则》,规范了党务公开的内容、程序和方式,建立了例行公开、依申请公开、监督检查、信息反馈、考核评价等5项保障制度,编制了《北京交通大学党务公开目录》,聘请了党务公开监督员23名。

3.强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学校办主页开设“校务公开”专栏,宣传学校校务公开文件、《校务公开目录》和教育部信息公开政策,公布并及时更新校领导分工情况。《校务公开目录》分为“学校概况”、“重大改革与决策”、“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干部、人事与人才工作”、“财务与资产管理”、“基本建设与维修工程”、“教学、科研管理”、“学生工作”和“其他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事项”等10大类别,具体公开事项31项,涉及主要责任部门23个。同时还设立了校务公开意见箱(bfdxbxx100@west.njtu.edu.cn)。

4.着力开展学校重大决策的信息公开

学校“三重一大”决策事项,通过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纪要,向校内单位公开;在“十二五”规划起草、制定过程中,以基层调研、邀请师生员工代表座谈等方式,集思广益、听取意见和建议;学校干部选拔均按文件规定进行校内通知、资格审查、公开竞争答辩、民主测评、任前公示,最后以党发文件发布任职通知;对于在平谷区筹建创新基地暨新校区等重大事宜,均征求教代会意见,努力做好广大师生关注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处理情况的公开。

5.积极开展干部任用、招生就业、财务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学校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四项监督”制度,开展“一报告、两评议”,学校年度内竞争上岗工作均按规定在校内公开,首次面向全国普通高校公开选拔了2名副校长;学校计财处网站上和计财处的公告栏公布20余个财务管理制度文件,并公示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学校各类招生政策、章程、简章、招生计划、复试原则、录取信息、招生有关收费、申诉渠道、违规处理等均面向社会公开,经学校研究确定后全部及时在学校招生资讯网上发布;各类用人单位需求信息、就业指导服务信息、就业去向、就业率和就业政策等信息均面向校内主动公开。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1-2012学年度,我校共主动公开信息3701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97.4%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基本情况类信息55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1.49%;制度规范类信息27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  0.73%;规划计划类信息26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0.7%;党建与干部工作类信息76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2.05%;党风廉政建设类信息13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0.35%;学生服务类信息2062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55.71%;师资队伍类信息53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1.43%;教学科研类信息279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7.54%;财务资产类信息215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5.81%;基建维修类信息118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3.19%;后勤服务类信息716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19.35%;国际合作交流类信息54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1.46%;应急管理类信息7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0.19%

 本学年,学校综合利用校内各种载体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到师生普遍欢迎:

1.编发《北京交通大学公报》1期、《北京交通大学通报》5期,刊载学校重要规章制度和重要会议领导讲话;编发《督办简报》2期,便于校内各单位了解学校工作部署及落实情况,编发学校《年报》1期,编写学校年鉴,面向校内外宣传学校年度重大成果。印发《教师服务手册》,修订《学生手册》和《研究生手册》,汇总政策信息,为师生服务。

2.充分利用校报、校园网、校电视台、广播站、宣传橱窗等发布学校新闻要情,使学校师生员工及时了解校务活动情况。编辑出版校报20期,制作电视新闻40期,编辑制作广播节目252期,校园新闻网全年发布新闻信息2000余条。学校和校内各单位加大校园网信息化建设力度,让学校各项政策程序更加公开透明、使师生信息获取更加高效便捷。

3.学校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校务报告会、中层干部会、学校年度工作会、寒暑期工作会、民主党派人士情况通报会、离退休人员学校工作情况通报会等,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布当年高考本校招生政策信息;通过教代会等载体,通报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增加了学校工作的透明度。

4.学校实行校领导接待日制度,每周三下午由学校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学校校园网知行信息交流平台设有校务信箱,内设公告栏、书记校长信箱等8个子信箱,安排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关注并回复师生意见;举办校领导与学生网络在线交流等活动,保证了信息公开渠道的畅通。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1-2012学年度,我校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26件,全部为当面申请。在已答复的26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26件,占总数的100%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看,100%是财务与资产管理类信息,均为教师因科研项目投标需向招标方提供财务报表,属于公开范围。学校责成计财处按照教师申请,积极配合,在收到申请后一个工作日内提供相关信息,本学年度累计向申请财务报表公开的教职工提供报表26张。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2011-2012学年度,我校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3人,兼职人员0人。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收费情况

2011-2012学年度,我校依申请公开提供信息均为当面申请,未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

五、咨询情况

2011-2012学年度,我校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0人次。

我校2011-2012学年度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暂未统计。

六、收到举报情况

2011-2012学年度未收到针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诉讼。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校信息公开载体相对分散,各类信息公开尚不均衡,信息公开制度机制、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等方面还有待加强。

学校将建好校务公开专栏,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制定发布《校务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的申请办理流程,制定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加强相关工作的学习调研,强化信息公开的日常审核管理;加强信息公开宣教培训,加大监督和考核力度,促进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