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北京交通大学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内涵发展,聚力改革创新,全面推进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断开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与党的建设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把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抓好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开展处级干部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工作,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贯彻维护党章。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组织落实师生学习计划,选树若干品牌项目予以推广。加强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基地建设,组织开展相关研究阐释工作,形成有影响力的理论成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全过程和各领域,以工作实绩检验学习成效。

 

2.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中央统一部署,研究制定学校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结合实际细化目标任务、内容安排、组织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3.进一步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干部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落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进一步推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细落小落实。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统筹抓好思政课建设与课程思政建设,切实发挥课堂育人功能。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二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以价值引领和质量提升为重点,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总结宣传改革开放40年来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重要成绩和经验,凝聚共识,提振信心,推动事业新发展。

 

4.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根据教育部党建质量年的部署和要求,启动实施“对标争先”计划。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组织优势,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督促学院党政联席会制度进一步落实,建立健全系(教研室)的系(室)务会制度。全面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党支部在职称评聘、人才评审、评先评优、典型宣传等方面的审核把关作用。完善党组织负责人述职考核评议办法。选优训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津贴。创新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加强在学术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强化大学生思想入党。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的组织处置工作。

 

5.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和落实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实施办法,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完善民主推荐方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健全管理监督机制,加大提醒函询诫勉力度。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使用、奖惩、教育、管理结合起来。完成处级后备干部队伍遴选工作,制定援派干部人才管理办法。完成首批五、六级职员聘任工作。

 

6.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决纠正“四风”问题新表现。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改进调查研究,进一步健全党委和行政议事决策制度。落细压实“两个责任”,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向基层延伸。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纪律教育,推动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同向发力。加大问责力度,完善责任追究机制。积极推进基层纪检组织创新。探索开展校内巡察工作。

 

7.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加强重点事项、重要节点、重要阵地的全方位管理,提高舆情应对和舆论引导能力,积极化解各类矛盾。实施平安校园提升工程,完成学校彩钢板屋面更换、地下空间整治等专项安全隐患整改工作。

 

二、着力“两个突破”,推动关键领域取得显著进展

 

8.扎实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认真总结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深入分析各学科存在问题,研究解决方案,进一步统筹高层次人才的学科归属。完善以学科为龙头的资源配置机制,加强“双一流”专项资金引导力度,进一步探索学科分层建设与统筹协调机制。积极争取北京市一流专业和高精尖学科建设支持。探索建立“智慧交通”学科交叉合作平台。加大学位点自评估自调整工作力度。

 

9.积极拓展办学空间。围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北京“四个中心”发展定位,积极推进平谷新校区建设。继续推进威海校区建设,积极争取扩大招生规模。主动参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积极申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大学创新园区”项目。

 

三、聚焦内涵发展,着力提升办学质量与水平

 

10.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出台《北京交通大学教学奖励办法》,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全力备战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切实提高学校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继续支持有条件的专业开展国际认证评估,实现工科专业认证全覆盖。持续加强教学改革与建设,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推进优质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开展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和一流教材遴选,加强研究生优质核心课程建设。推进实施一流研究生教育建设计划。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要求,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组织做好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

 

11.持续推进人才培养“四个一体化”。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与质量监控,进一步提升博士生培养质量和招生名额资源的配置效率。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实教育部《关于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出台不同岗位育人职责规范。不断完善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搭建学生全面发展平台。引导毕业生到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鼓励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做好威海校区首届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

 

12.大力提升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水平。落实国家《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聚焦基础研究与前沿探索,进一步加强国家重大项目、科技人才、高水平研究平台的培育和建设,力争取得新的进展。密切跟踪国家政策,积极推动新的协同创新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建,积极推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联合筹备工作。全力做好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国家战略,完善学校军民融合发展的科研组织和工作体系。围绕国家和交通运输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校企(地)合作与融通创新,强化技术转移服务能力建设,重点推动轨道交通、信息通信、装备制造等领域成果以多种形式实现转移转化。加强“北京综合交通发展研究院”等高端智库建设工作。

 

13.切实抓好民生工程和校园基本建设。做好新建住房统一装修工作,尽快完成周转房(含新建住房)租赁工作。加快推进新建综合体育馆建设。积极推进国家轨道交通安全评估研究中心、技术教育与服务中心早日落地建设。推动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试点。继续推进智慧后勤和绿色校园建设。

 

四、聚力改革创新,充分激发学校发展活力

 

14.深化内部治理改革。加快推进与“双一流”相适应的管理机构改革,推进有关职能部门“三定”工作。贯彻落实学校学术委员会章程,完善学术委员会体系,推进专门委员会和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建设。积极探索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学术不端行为的认定与处理办法。发挥好教代会、校务委员会、董事会、国际咨询委员会作用。

 

15.深化人事体制机制改革。贯彻《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人才育、引、留机制,改革教师评价制度,完善晋升晋级、年度及聘期分类考核评价体系,改进师资补充工作。健全思政党务工作队伍“双线晋升”相关制度。推进三支队伍的核编核岗工作。优化多种用人方式。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严把人才“入口关”,进一步落实落细师德“一票否决制”。制定教师行为规范,建立教师师德考核档案。

 

16.积极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与沿线国家高校的交流合作以及涉外技术培训。持续推进与世界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高水平、实质性交流与合作,筹备建立国际工科院校联盟。积极推进研究生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切实加强国际科研合作平台和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建设,做好中英、中美、中俄、中印尼等国际高铁研究中心的建设工作,鼓励支持教师参与国际科研合作。加大引智工作力度,汇聚国际优秀人才。积极推进国别区域研究中心建设工作。